财新传媒

人民币的时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2日
无论我们从日元的历史里看到的是什么,就最终目标而言,我们肯定是希望比它走得更远。不过,这个更好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成为储备货币吗?

  文|沈大园
  出版人

  保罗•沃尔克和行天丰雄合著过一本书,中文名叫《时运变迁》,讲述上世纪国际货币体系的变迁过程,主要是“广场协议”前后的历史。两人当时分别是美联储主席和日本大藏省的副相,都是决策亲历者,视角自然难得,尤其这本书是对照着写的,同一件事,沃尔克写一段,行天丰雄从自己的角度再讲一遍,读起来就格外有意味。

  不过更有趣的是,这本书的中文首版是1996年,副标题直译自英文,叫“国际货币及对美国领导地位的挑战”;2016年再版的时候,英文副标题没有了,中文变成了“世界货币、美国地位与人民币的未来”,这当然也是缘于一种“时运变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