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演化能教我们善恶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最终谜底揭开,我们就算能操控基因了(事实上还很远或几乎不可能),社会层面的东西仍然难以从生物层面获得解答

  文|沈大园
  出版人

  几年前,某明星出轨,马云说,他只是犯了男人都会犯的错误。在饭间八卦此事,有人高谈基因与演化,呼应马云。

  论者大意是,人的行为归根到底是受基因操控的,人只不过是基因复制自己的工具,在这个总目标下,男人和女人分别演化出了不同的策略。男人不会十月怀胎,无法确凿知道孩子是否亲生,为了最大化基因拷贝数量,滥交的倾向和廉价的精子成了不二之选。女性则不同,由于肩负怀胎和养育的任务,她们为此付出的是卵子和哺育时间,这都是十分珍贵的资源。为了让后代能顺利长大,确保配偶能够投入相应的资源是女性的重要策略,所以,事前的精挑细选和事后的勉力维持都是必不可少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