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解密大脑的化学语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9日
阿尔维德·卡尔森(1923-2018),科学家,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阿尔维德·卡尔森(1923-2018),科学家,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文|苏木七
  科研工作者

  阿尔维德·卡尔森(Arvid Carlsson)这个名字你可能不熟悉,但你一定听过多巴胺和帕金森病。

  美食、运动、爱情、成瘾、情绪、认知,多巴胺参与了我们每一种欢欣体验,在大脑的各个重要通路都能看到其身影。它要是异常了后果就不太妙,例如,帕金森病患者大脑里缺乏多巴胺,神经控制命令无法有效传达,导致肌肉不听使唤,痉挛震颤,行动受限。

  正是卡尔森发现了多巴胺这一重要的神经递质,人们据此找到了治疗帕金森病和其他精神疾病的有效药物。为此,他和两位科学家共享了2000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