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偷听大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文|王烁
  《财新周刊》主编

  Miguel Nicolelis,巴西人,杜克大学教授、神经工程学中心创始人,曾被《科学美国人》评为最有影响力的20位科学家之一。

  1984年,百万圣保罗人走上街头,要求举行总统直选。在导师的启发下,Nicolelis从这场运动的观察中得到启示:研究运动中的任何单个个人都无助于理解整场运动,同理,当时神经科学一个个神经元研究过来的还原论路数也不成立。

  通过“偷听”由几百个神经元构成的大脑回路释放的信号,研究者可以准确地判断动物会做出什么动作。大脑不是被动接受信息然后做出反应,而是动态的分布式的建模者,主动积极地预判周遭世界会发生什么——在这些信息通过感官传递到中枢神经系统之前。Nicolelis向动物大脑内置入极微小的数百个电极,为期数周乃至数月,从中抽取出动物大脑的动作控制指令。这超越了传统的针对单个神经元活动的实验方法,脑-机界面产生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