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命运之路从巴黎郊外开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3万名教练教给孩子们的还有如何尊重他人、守时、礼貌、公平竞赛。若真如此,法国足球的登顶又验证了“生活中做对了,足球也就对了”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2018年世界杯赛在中国的传播场,无意之中变成了故事会。本来嘛,看足球就要有立场,带着人物命运的逻辑线入场,那情绪一定更饱满了。中国媒体和球迷们都要感谢一个原本暗自绽放的小网站www.theplayertribune.com,美国人建设的,很素朴,专注以运动员自述的体例送出一个又一个的明星养成史。卢卡库生在赤贫家中,他发誓16岁签下职业合同养家,命运垂青,16岁过11天,电话来了,“快和我们一起去争冠军”;莫德里奇那段影像则是极致,放羊娃登上决赛场,再好不过的人生剧本,凭空即可为“魔笛”增色;数年前,德国队的休息室里有了第一位读《古兰经》的国脚,日趋穆斯林化的欧洲会催生出怎样的足球面孔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