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私募基金托管怎么“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30日
“阜兴系”私募基金实控人失联,200多亿元产品涉险。托管银行受人之托,是否履行信义义务?边界在哪里?
7月26日,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甲15号银保监会人民来访接待室门前,阜兴案投资人聚集于此,希望银保监会能给个回应。
 

  文|财新周刊 韩祎 吴雨俭
  图|财新周刊 丁刚(见习) 魏姝敏(实习)

  最近两周,上海银行浦东分行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的营业厅里,投资人隔三差五地聚集在此——上海银行在营业厅内围出专门区域接待,光大银行在大厅内摆上几十张红板凳,派专人在门口引导。7月24日,伴随着一则网络谣言的传播和澄清,更多人了解到,原来是上海阜兴实业集团(下称阜兴集团)私募平台的投资者上门维权,要求私募基金托管银行履行职责。

  这件事源起于一个月之前,阜兴集团董事长朱一栋失联,“阜兴系”四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160只产品暴露风险,外加集团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整个资金黑洞粗略估计超过300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