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下水污染被行为艺术曝光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06日
小壕兔乡十多年的地下饮用水污染总算引起了关注,但污染源仍然是个谜
内蒙古乌审旗巴彦高勒煤矿附近,被煤矿排水淹死的沙蒿及沙柳。图/财新记者 秦梓奕
 

  文|财新周刊 秦梓奕,姚晓辉(实习)

  陕西省榆林市小壕兔乡特拉采当村一组西侧,村民刘纪小修的白云祖师爷庙伫立在高地上,西北方向不到一公里处,就是内蒙古乌审旗巴彦高勒煤矿。煤矿与特拉采当村之间的沙漠草场,是已被淹死的沙地植物沙蒿、沙柳。

  陕蒙边界的小壕兔乡,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在蒙语中,小壕兔意为“不大的有水草处”。但过去四年,这片草场的地表水和地下水均被污染,当地村民饱受其害。2018年5月,行为艺术家“坚果兄弟”途经此地,用一次行为艺术曝光了此地的水污染事件。

  “坚果兄弟”曾把北京雾霾制作成“雾霾砖”,这次他给当地村民运去1万瓶农夫山泉矿泉水,再用这1万个矿泉水瓶盛满当地浑浊的日常饮用水,运回西安、北京两地展览,称之为“带盐计划”。此后,多家媒体及环保组织前往污染现场——黑色污水淹没草场和玉米地,这些触目惊心的图片传遍网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