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异常疲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房地产销售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回落、居民债务负担加重以及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导致过去20年高达13%的年均消费增速将成为历史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今年以来的消费数据,让前两年讨论得热火朝天的“消费升级”骤然降温。

  1月至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仅为9.3%,创2004年以来新低;剔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仅为7.6%,创2000年以来新低。同时,消费数据也分化明显:食品饮料、服装、日用品等必需消费品的增速与去年相比并未下降,部分甚至明显上升;汽车、体育文娱用品、家具等可选消费品的增速大幅下滑。

  有观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能否反映真实的消费情况提出质疑,认为该指标并未包含服务消费,而后者近年来的占比持续提升,因此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低估了真实的消费;而且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在二季度有所反弹,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的持续下滑背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