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量子计算还有多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0日
到2030年,“摩尔定律”很可能到达极限,届时量子计算机能否接力经典计算机?乐观者与怀疑者俱众
2015年7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联合中科院在上海成立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
 

  文|财新周刊 姚晓辉(实习)

  2018年8月8日,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宣布,今年国际理论物理和数学物理领域的最高殊荣——狄拉克奖章(Dirac Medal)颁给了三位杰出的物理学家,其中一位是在中国出生的麻省理工学院华人科学家文小刚。

  三位获得者都研究了量子力学如何影响所谓的多体系统(many-body system),文小刚的突出贡献在拓扑序(topological order)研究领域。多体问题(many-body problem)是一大类物理问题的通称,这些问题与大量粒子构成的微观系统有关,且粒子之间有相互作用。ICTP官网对文小刚的评价是,他率先提出了“拓扑序”这一理解量子系统的新概念,揭示出拓扑序与量子纠缠之间的深层联系。美国物理学会介绍,文小刚这次获奖的原因是“拓扑序理论和它在众多物理系统中的应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