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主文】谁是“真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2日
可以听文章啦!
19年前被告人一家三口身陷囹圄,遭包庇罪株连的父母未及平反即告身故。时过境迁可能已无法确知谁是命案的真凶,那么谁是冤案的真凶?
8月9日,河北唐山,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宣判,廖海军本人及其已故的父母均被宣告无罪。廖海军在法院门前跪拜父母遗像。
 

  文|财新周刊 苑苏文 实习记者 王瑞琪

  时隔十几年,沉冤昭雪的廖海军仍记得与母亲在看守所重聚时痛苦的一幕。

  他站在河北省迁西县看守所的监室里,早早地就从窗户向外张望。脚镣声响起,黄玉秀出现在20多米外的走廊里。当时廖海军大约18岁,与父母分别被抓捕后,已是两年未见。

  “我妈变了很多,都有点苍老的感觉了。”他眼中含泪,“我妈那时才40来岁。”

  廖海军喊了一句“妈”,就回床上闷头躺下。他没有留意黄玉秀是否听到。有一把刀在他心窝翻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