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NAFTA谈判玄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2日
NAFTA谈判重启最早,焦点和冲突也极显著;从中可窥特朗普的谈判策略及关注点,或可为中美贸易谈判及未来可能的WTO改革或重新谈判提供借鉴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由美国发起的这一轮贸易战有四条主要战线:美国与中国、美国与欧盟、美国与日本、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当前的状态是:中美谈判暂时中断,虽互加关税,但也偶有接触;美欧7月达成“约定”,暂停关税大棒,将通过会谈达成协议,笔者预计谈判可能旷日持久;美日之间争执继续;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重新谈判有进展,美墨即将达成初步协议,但美加仍僵持不下。

  在这四条战线中,成立于1994年的NAFTA最早重新启动谈判,焦点和冲突也极显著,从中可一窥特朗普的关注点及谈判策略。特朗普上任后,先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随后于2017年8月16日重新启动了NAFTA谈判,迄今已一年有余,期间磕磕绊绊;而今年6月美国和加拿大的激烈争吵、7月墨西哥总统大选新人胜出、即将于11月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都为谈判增加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