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8年第38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读者 石毅:

  9月19日,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宣布成立独立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加码AI芯片竞争,这将给半导体芯片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本刊产业新闻部:

  据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介绍,平头哥公司将做两类芯片,一是云端的神经网络芯片Ali-NPU,类似于谷歌的TPU(张量处理器),用于AI推理;二是嵌入式芯片,用于物联网终端。今年4月,阿里收购中天微,这是一家成立于2001年、做低功耗嵌入式CPU的杭州芯片企业。张建锋称,将于明年4月“流片”、年中拿到这款芯片。以此推算,阿里造芯片的进度要慢于百度,今年7月,百度公布AI芯片项目“昆仑”,当时正在流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