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世界“光纤之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高锟(1933-2018)科学家、教育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文|财新周刊 尉奕阳

  2018年9月23日,有“光纤之父”称誉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在香港去世,享年84岁。他在1966年7月与何克汉(George A. Hockham)共同发表的著名论文《光频率介质纤维表面波导》,由此引发一场通讯业的革命。50余年后的今天,时常还听到有人抱怨网速太慢,可谁又能想象,如果没有光纤,互联网如何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飞速的信息传递?

  高锟1933年11月4日出生于浙江省金山县(后划归上海),后移居香港,并赴英国读书,在伦敦大学先后取得了电机工程专业学士与博士学位。在回顾那段经历时,高锟称不觉得科学是件苦差事,一面从课本上汲取知识,一面从实验中印证原理,既有趣又有满足感。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