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脏话的历史:差异大于共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咒骂可以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它是人类宣泄感情和放松情绪的一种方式,同时也说明,一些人不愿为了“正人君子”的名声而受到上层社会行为准则的束缚

  文|[英]彼得·科利特

  心理学家

  译|朱丽英

  学者

  以神之名发泄怒气

  世界上大多数语言都有两套词汇,一套是无伤大雅、喜闻乐见的文明用语,另一套则包含猥亵、侮辱和咒骂。这些污言秽语最初都源于中性词,只是后来渐渐失去恐吓的作用,又成为人们司空见惯、无甚恶意的日常用语。欧洲各种语言有很大的差异,不仅仅表现在它们各自拥有多少骂人的词汇,还涉及到可供支配的脏话种类和使用脏话的频率。休斯(G.Hughes)在《论咒骂》一书中写道,“咒骂的历史,一言以蔽之,早先是人们通过祈求某事某人来发泄怒气,而今则通过咒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