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攒够多少老本,才能退休无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计算养老金需要考虑通胀率、投资收益率和预期寿命

  文|聂方义
  北美精算师、注册金融分析师、注册另类投资分析师

  工作赚钱的目的,说得世俗些大致有三:现在有钱花,不工作时有钱花,给别人或子孙钱、让他们有钱花。

  大部分人都能想明白第一个道理,算清楚自己今天、这个月或者未来几年能赚多少钱、会花多少钱,毕竟工作赚钱、养家糊口,是当务之急。懂得第二个道理的人,就要少很多。不仅能赚够自己花的钱,还能财富传承、捐钱做慈善的,则少之又少。

  只要开始工作,我们就应该思考“不工作时有钱花”的第二大目标。退休无忧,是每个人都希望实现的好梦;而美梦成真,需要算账、计划和自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