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查良镛:毕生事业在《明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5日
查良镛(1924-2018),武侠小说作家、政论家、《明报》创办人
查良镛(1924-2018),武侠小说作家、政论家、《明报》创办人

  文|傅国涌
  历史学者,《金庸传》作者

  查良镛,以笔名“金庸”广为人知。数十年来,作为武侠小说家的金庸,几乎遮蔽了报人查良镛的身影,那些天马行空、笑傲江湖的侠客形象,也几乎淹没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挺立在香江风云中的政论家金庸。1948年他只身下香港,1959年创立《明报》,筚路蓝缕建立庞大的明报集团,从一个一名不文的年轻人,凭自己的才智、勇气和韧性,在陌生的土地上创造出奇迹。

  查良镛生于浙江海宁袁花镇,举世几乎众口一词说他是1924年生人,那不过是人云亦云,连他本人也如此说,可档案证据和大量旁证,则显示他出生于1923年。他在20世纪跌宕起伏的乱世中成长起来,从嘉兴中学、丽水碧湖的浙江省立联合中学、衢州石梁乡间的衢州中学,到重庆的中央政治学校外交系、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从杭州《东南日报》上海《大公报》,到香港《大公报》《新晚报》和长城电影公司,他的求学生涯和早期职业生涯奠定了一生事业的根基。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