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娱乐江湖的荣耀背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2日
邹文怀(1927-2018)香港嘉禾电影创始人
邹文怀(1927-2018) 香港嘉禾电影创始人

  文|独孤岛主
  戏剧与影视学博士

  2018年11月2日,邹文怀在香港离世,享年91岁。成龙在悼念文章中说,“对整个香港电影乃至华语电影来说,他是一个时代的烙印。”邹文怀从业的半个世纪,正是电影工业逐渐体系化并走向黄金繁盛年代又逐渐衰落的过程。可以说,他的职业生涯见证了香港电影作为全球认可的地区电影模式的起落。

  与浙商家族企业出身的邵逸夫不同,籍贯广东潮州大埔县、1927年生于香港的邹文怀,1949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返港后相当长时间里,他都从事外文媒体工作,属于具备灵活思维的战后新一代开明人士。这决定了他进入电影业后不拘一格的布局思维,也直接推动了香港电影迈向黄金二十年。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