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色娘子军》版权争议未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一纸协议引发多年纷争,剧作家、芭蕾舞团、法院各执一词,中芭至今仍在向最高检申请检察监督。改革开放前的文艺生产机制与现代产权制度激烈碰撞
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这部红色经典在首演半个多世纪之后陷入了一场著作权侵权纷争。
 

  文|财新周刊 张子竹

  大幕拉开,幽暗的水牢里,身穿全红布衣的琼花双手被铁链锁在柱子上,眼中射出愤恨。她的头甩去的地方,两个同着布衣的女子踮起脚尖,挪动碎步,随着音乐起伏,仿佛风暴即将来临的怒海。

  以此场景为序幕,一群着芭蕾舞鞋的革命女红军形象通过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下称《红》剧)流传于世。1964年9月,这部舞剧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首演,周恩来总理邀请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亲王一同观看,反响热烈。此后,《红》剧成为红色艺术经典影响至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