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语拾题|无邪不成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文学的价值或力量何在?在我来看,在人类的多种叙述方式中,它是最难使之“纯正”的一种,它天生需要细节,需要变化,需要异常

  文|刀尔登
  诗人

  孔子的文学观是什么?简单却不易说清。

  春秋时代,文学未如后世发达。就已知而言,明显的作品,只是一批诗歌。在此之上,自觉的观念还没有形成。圣如孔子,也不可能凭空构想出对没有对象可以依附的理论来,何况孔子从不擅长搭建概念体系。另外,在可信的范围内,孔子传下的言论非常少。涉及文艺的更少,从只言片语中可以归纳或谨慎推论出的观念,不太可能是丰富的。作品稀少,形式简单,不属于时代的中心焦虑,未引起过足够规模的辩论,亦未因其在理论体系中的位置引发哲人独特而深入的思考。在这样的文学时代,简单的文学观才是合情合理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