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2.8亿隐蔽贫困人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文|财新周刊 马丹萌

  “如果按照农村的贫困标准算,农民工可能不是贫困的,但他们生活在城市里,他们是否贫困,应该按照农村的贫困标准算,还是按照城市的贫困标准衡量?”在第三届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指出,中国有2.8亿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往往既不能划入农村贫困人口,也难以享受城市福利,成为被忽视的贫困群体。

  “农民工的贫困问题存在着隐蔽性,他的贫困被平均收入掩盖;存在着脆弱性,因为他们工作不稳定,一旦失去收入,可能全家都要挨饿;还存在边缘性、集中性和代际传递性,农民工的子女往往得不到很好的教育,未来他们的子女可能还是农民工。”汤敏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