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用感性的力量 为目标赋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文丨子阳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为什么非得赋予目标感性的力量,而不是理性的力量?难道高超的智力和审慎的决策,不会给行动带来力量?难道人类最高阶的执行控制系统和人类的自控力都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吗?

  答案很简单,理性、智力、自控,没有充足的能量让我们使用,更何况自控力还会不断损耗。驱动人的力量,更多来自感性和情感,而非理性和分析。

  从柏拉图开始,就将人类的心灵分为感性和理性。柏拉图崇拜的是纯然的理性。然而渐渐地,人们发现,虽然理性让人类更聪明、更不容易犯错误,但是单靠理性,人类的心智是不完备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