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十是道坎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10日
正如西谚所云:人生从四十岁开始。我后来再没过过生日,焦虑却也一年比一年淡薄,四十岁时那种危机感已经不见踪影

  文|顾晓阳
  作家

  四十岁的生日,是在洛杉矶过的。从那儿以后,我再也不过生日了。

  我们曾有一个纯玩儿的小团体,都是北京人,都单身。有那么一两年,几乎每个周末都聚一次,非常欢乐。到我四十岁那年,已渐趋松散,不像从前了。但我是这伙人里第一个到四十的,他们很重视,悄悄做了大量准备。

  生日宴在玛丽安家举行。几个女生忙了一下午,做出一大桌子菜。我到了以后,一看就火了,荤腥比例太低!我说:“‘三年困难时期’我都没吃过这么素的!”大家笑成一片。我当然知道她们为了减肥,历来这么吃,开个玩笑而已。但她们还是认了真,暗中派小汪去超市又买了火腿、香肠一大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