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七七祭金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可以听文章啦!
金庸晚年潜心修佛。出殡时家属派发的《金庸纪念册》,封面是金庸题的“看破,放下,自在”,或许是金庸对自己往生最好的祝福
金庸一支笔办报写社评,完成了历史任务,留下了丰富的办报经验;另一支笔写武侠小说,笔下的主角,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轰轰烈烈,写出全球华人知识分子心中的乌托邦。

  文|张圭阳
  香港大学博士、原《明报》副总编辑兼社评主笔、北京大学访问教授

  以创作新派武侠小说而知名中外的香港作家金庸(本名查良镛),于2018年10月30日下午在香港养和医院含笑辞世,积寿94年。

  金庸辞世,内地纸媒、网媒、社交媒体上的议论,随即铺天盖地,都市报亦以罕见的六至十个版位的篇幅,讲述金庸笔下的江湖,其亢奋状态远远超过香港的报章。金庸丧礼按生前意愿以私人方式举行,中央领导人送来花圈,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等。

  作为曾经的友人与同僚、以《金庸与报业》一书对其有过些研究的人,在金庸七七忌日之即,仅以此文再表悼念之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