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支付产业监管变革何以功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需要有远见、决心、能力和机制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第三方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断直联、备付金上存央行不再给付利息的政策,在近期落实。这是2018年央行在金融监管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反映了央行和互金巨头之间的微妙关系:既在初期给予了包容和开放的态度,又在市场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及时扭转不合理的利益分配格局,将整个行业拉回到公平竞争、角色不僭越、市场有序的正轨上来。

  短短几年间,伴随着中国几大电商崛起,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无论用户量还是规模都做到了世界第一,改变了亿万中国人的支付习惯,但也给监管者出了一道难题。(参见本刊2014年第11期“怎样监管支付宝”)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