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庄拾题|世界的起点,还是思维的终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从《老子》书看,这位老人家给自己找到了一种精神力量,使外界的荣辱顺逆,对内心的影响最小,其间甘苦自知,但确也是一种抵抗的样板

  文|刀尔登
  诗人

  哲人,特别是古代擅长抽象的哲人,通常对两种人最有吸引力:一种是喜欢智力活动的人,一种是厌惧智力活动的人。对前者来说,古代哲人创造了动机,后者则睡卧在其临时的结论上。所以哲人既可以是洗涤机,解除日常繁杂对心灵的蒙蔽,也可以是吸尘器,引来最不思进取的懒汉。老子(我们认为是《老子》书作者或主要作者的那个人)的命运也不例外,而且不得不说,他的后一种命运似乎更显著一些。

  《庄子·天运》有这样几句话:“夫《六经》,先王之陈迹也,岂其所以迹哉!今子之所言,犹迹也。夫迹,履之所出,而迹岂履哉。”《天运》的作者称,这是老子在教训孔子,此事不可信,然而话中的道理,是可喜的。老子所达到的结论,是陈迹而不是其“所以迹”,其所以迹,或履,是他“游心于物之初”的精神气质,以及结合演绎与想象的思想能力。后人如果放弃他的工具,或放弃寻找其他有效的思想工具,只知念诵“道生一,一生二”,便自命有道之士,或竟认为万物无所逃于这几句咒语,一切知识都是抽象法则的衍生物,此时,难道不觉得面前有一台机器在嗡嗡作响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