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每个医生都会犯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诊断的历程如同山道弯弯,总是曲折逶迤,需要跨越诸多“无知之幕”。误诊、误治难以避免,临床思维误区常常比技术短缺更难对付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诊断是什么?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杰尔姆·格罗普曼在《医生最想让你读的书》中,有一个传神的比喻:一辆列车即将开车,迟到的送行人急匆匆地赶到月台,隔着车窗寻找即将远行的朋友;列车缓缓启动,慢慢提速,越来越快,车窗里的面孔越来越模糊,只能隐隐约约判断朋友的大致方位,招手致意,心中满是遗憾。临床诊断就是这样,在人车跑动、模糊印象中快速识别、决断。如果此时时空凝固,列车停下来,让你一节一节车厢去寻找,然后坦然作别,那是一种奢望。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