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医AI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难以标准化的中医,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弯道超车”?
2018年10月24日,广东佛山,“互联网+”博览会上,中医体检机器人吸引众多参展者驻足体验,机器人通过面诊、舌诊、问诊、脉诊等方式评估用户体质,提供保养建议,形成健康档案。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经验丰富的老中医对疾病的理解往往带有浓重的个人色彩。面对同一个病人,即便叫来施萧孔汪“四大名医”,他们开出的药方可能都不尽相同。究竟谁对谁错,是都对还是都错,标准化过去是中医现代化最大的难点,今天同样困扰着希望为古老中医插上人工智能翅膀的研究者。

  中医AI之路该怎么走,是让它们像阿尔法狗一样,学习人类历史上所有大师的经验,从而战胜现在人类的顶尖名医,还是让它们像阿尔法元一样,只告诉它们基本的原则,让它们自己锻炼成为一位绝世圣手?

  望闻问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