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地方紧日子怎么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减税降费大背景下,地方政府普遍下调2019年财政收入预期,多方筹集资金的同时,不得不开始迈出减支的第一步
考虑到经济下行、外部不确定性,以及陆续出台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多数省份将2019年财政收入预期下调至低于GDP预期的水平。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于海荣

  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必然影响财政收入,叠加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地方举债高压监管,2019年地方政府不得不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近期陆续公布的各省级预算报告中,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普遍下调。22个省份中,除了新疆、辽宁、宁夏预算收入预期与2018年持平,其余19个省份均下调收入目标,其中14个省份低于当年GDP增长预期,这在近年来并不多见。

  实际上,财政收入增速在2018年已明显放缓:当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2%,回落1.2个百分点,低于同期6.6%的GDP增速;已公布财政收入增速的省份中,近半数省份财政收入增速回落,而天津财政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下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