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公平值两块,友谊值五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8日
理论上的正解遭遇现实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朵拉和二宝天天玩各种游戏。我想,反正都是玩,为什么不玩个严肃的?

  把两宝叫过来,拿出10块钱。

  朵拉,你提议这10块钱怎么分,怎么分都可以,但要二宝同意才能分。二宝,你来作决定要不要同意朵拉的提议,如果同意,就按朵拉提议分钱;如果不同意,游戏结束,你们谁也拿不到钱。

  这个游戏不是我发明的,它是研究人类行为最著名的实验,叫作最后通牒游戏(Ultimatum Game)。之所以叫这名字,是因为跟最后通牒一样,另一方不同意就告吹。这游戏在全世界心理学实验室里不知道用多少形式玩了多少次,是打开人类心理灰箱子的称手工具。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