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降电价 会动谁的奶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8日
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年内再降10%,电力行业波澜骤起,电价下一步降在哪里?
电价是工商业企业的主要运营成本之一,降低电价无疑是企业侧的直接利好。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这是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后,再次调降电价,且幅度同样为10%。

  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两年连降10%,超出了市场预期。制造业企业备受鼓舞,电力行业则大呼“意外”。国家电网集团(下称国网)董事长寇伟在1月17日的国网2019年工作会议上,还预测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会再提及降低电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