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中国研发孤儿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8日
少数药企开始试水,仍难以跟上全球孤儿药市场热潮;为罕见病患者研发药品困难重重,根源在哪?
【微纪录】断药危机
 

  文|财新周刊 邸宁 赵今朝(实习)

  “在中国做孤儿药是很痛苦的事情。最大的痛苦就是我有药,那边有病人,就是送不过去。”2019年是王海盛在中国做孤儿药的第七个年头。他目前是一家新药研发咨询机构的创始人,回忆以往数次药品研发商业化过程中的困境,他对国内的研发并不乐观。

  孤儿药是用于治疗罕见病的药物,由英文“Orphan Drug”直译而来。罕见病是一类发病率极低的疾病总称,这类疾病多具遗传性,如肌萎缩性侧索硬化(ALS)、戈谢病。目前,罕见病尚无官方定义,中华医学会遗传分会提出,患病率低于五十万分之一或新生儿发病率低于万分之一为罕见病。以此估算,中国罕见病患病人数约2000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