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云巴是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比亚迪和城轨协会将云巴定义为有轨电车,被质疑规避国家发改委审批程序;比亚迪称争议来自垄断利益
云轨遭遇政策监管风暴后,比亚迪在2017年底悄然推出云巴,并多次强调制式上的区别。图为广东深圳比亚迪园区云巴试验线。
 

  文|财新周刊 孙丽朝

  一家公司、一套交通运输系统,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制式之争,背后攸关商业利益。

  “比亚迪云巴是胶轮有轨电车,是现代有轨电车的一种新系统。” 1月15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下称城轨协会)发布 《比亚迪城轨交通系统调研考察报告》(下称《报告》)称。

  《报告》将“云巴”定义为有轨电车,立即在轨道交通行业引发了争议。多名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云巴的实质是小型APM(Automated People Mover,自动旅客输送)系统,而界定为有轨电车,即可规避国家发改委层面的审批程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