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新浪潮祖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8日
阿涅斯·瓦尔达(1928-2019)法国导演
阿涅斯·瓦尔达(1928-2019)法国导演

  文|西帕克
  影评人

  2019年3月29日,被称为“新浪潮祖母”的法国导演阿涅斯·瓦尔达(Agnès Varda)去世,享年90岁。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法国电影新浪潮运动中,瓦尔达与导演阿伦·雷乃(Alain Resnais)、克里斯·马克(Chris Marker)等一同被视作“左岸派”的代表。不同于影评人和迷影者出身的“手册派”,“左岸派”导演大多从作家、摄影师等转行而来,带有典型的知识分子视角。但瓦尔达从不局限于自己“左岸派”的身份,常与不同的新浪潮创作者合作。新浪潮不仅给予瓦尔达灵感和使命,还有友情和爱情。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