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给人民发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全民基本收入讨论的升温至少表明,我们对现代世界愈演愈烈的不平等感到焦虑。无论如何,给人民发钱是想要解决问题,而不是为既有的残酷来辩护
安妮·罗瑞著;万晓莉译;中信出版社2019年3月出版

  文|沈大园
  出版人

  前阵子大家热议996,有人说这是一种福气,因为很多人想做996都没有机会。他们可能没有工作,或是身处一家随时要倒闭的公司,又或者工作内容无甚价值。奥斯卡·王尔德有个不客气的说法:工作是某些人的避风港,因为他们没有更好的事情可做。

  这个观点似乎还有另一句潜台词:如果一个社会只有1%是好职位,那为了争夺这1%,大家彼此竞争是理所当然的,哪怕代价有点大。这个逻辑可能有不少人会同意。我上高中的时候,老师还常用“头悬梁,锥刺股”来教导我们,可肉体的疼痛对理解经义没什么帮助。苦难有必要,只是因为科举通向有利可图的职位,而这些职位太少了。如果大家都在谁更努力上开展竞赛,整体上除了浪费更多社会财富别无意义。如果我们有更好的分配方式,这些无谓的代价本应该避免。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