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务公司风险引爆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13日
本应主要作为支付结算工具的票据,被部分财务公司用来过度融资加杠杆,导致规模和风险失控。监管应如何补位?
据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已有246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但“审批这么多家财务公司,又没有什么监管举措跟进,出风险是必然的”。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罗国平

  有多少金融业的虚假繁荣,在经济下行后水落石出?

  五年前,分管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原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说:“财务公司是金融行业中,最让监管部门省心、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说风景这边独好。”五年后,杨家才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已成阶下囚,而他一手支持大发展的财务公司的实际风险正扑面而来。

  按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整个财务公司表内外资产规模超8万亿元,同比增长近15%;表内总资产超5万亿元,同比增长16.6%;总利润近300亿元,同比增长31%;不良率0.03%,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显著低于银行业2%的不良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