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联储为何下调准备金利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13日
准备金利率由此前的2.4%降至2.35%,虽只有5个基点的下调,但其传递的信号不容忽视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会于5月1日(美国东部时间)结束。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FFTR)保持在2.25%-2.5%的区间不变。当天,美国股市下跌,债券收益率上涨,而美元走强。这表明,市场认为美联储对于偏弱的通货膨胀较为容忍,尚未做好降息的准备。

  自2018年底以来,美国物价水平一路走低: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PCE),2018年12月为2%,刚好在美联储的通货膨胀目标线上;但该指标今年1月降至1.8%,3月降至1.6%。美联储认为下降是暂时的,但这与市场预期并不一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