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版集体诉讼探索中 如何为投资者撑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7日
造假几十亿元、罚款仅60万元的困局如何破?“示范判决+调解”能否成为中国改良版的集体诉讼?
2019年3月21日,上海金融法院公开审理了方正科技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这也是全国首例示范判决案件。
 

  文|财新周刊 张榆

  随着上市公司主观造假案频发,如何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成为难题。“监管查、罚款、公安抓人都跟投资者没有直接关系。”一位投资者表示,“罚10亿、100亿又如何?我一毛钱也分不到啊!”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队伍已达1.5亿人,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如何有效解决群体性证券纠纷成为当前司法和监管探索的重点。“当前的法制环境下,行政机关的处罚力度有限,对违法违规者的震慑作用太小,常常出现造假几十亿元、顶格罚款仅60万元的现象。这个背景下,受损投资者的诉讼以及对其的赔偿,将有效加大造假公司的违规成本,加大震慑作用。”某监管部门人士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