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建筑就是他的表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7日
贝聿铭(1917-2019)美国华裔建筑师

  文|财新周刊 李佳钰

  2019年5月16日,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Ieoh Ming Pei)在纽约去世,享年102岁。他被誉为“现代主义建筑的最后大师”,1983年即获得建筑界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馆、巴黎卢浮宫玻璃金字塔、香港中国银行大厦等地标性建筑皆出自他的设计。

  贝聿铭1917年生于广州,祖籍苏州,父亲是银行家。贝氏家族在苏州本是名门,赫赫有名的狮子林一度即为贝氏所有。但因贝父工作关系,贝家先后辗转广州、香港、上海等地。贝聿铭在香港度过童年,初中和高中分别就读于上海青年会中学和圣约翰大学附属中学。每年暑假,贝聿铭会回到苏州,同伙伴们在自家园林中嬉耍。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