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为中国研究西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徐大同(1928-2019)政治学者,天津师范大学教授

  文|财新周刊 萧辉

  国内学习政治学的人,几乎人手一册《西方政治思想史》,这本广为流行和经典的政治学教科书由徐大同担任主编。他被誉为“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第一人”,以一己之力,撑起了改革开放后西方政治思想史的整个学科。2019年6月9日,徐大同在天津去世,享年91岁。

  徐大同1928年出生于天津,1949年1月参加革命后,在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前身)学习和工作。1949年底,他进入新建立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律外交研究室做研究生,1950年留校任教,曾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任教。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徐大同失去双亲,在天津工作的妻子也在地震中受伤。出于照顾家庭的缘故,1978年徐大同放弃北京大学教职,转入天津师范学院执教,直到退休。他在学界享有“中国政治界五老之一”的声誉,主要学术成果包括《西方政治思想史》(主编、五卷本)《文踪史迹——徐大同八秩文存》和《中国传统政治文化讲录》等。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