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珠峰游客殒命的经济学启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珠峰过度拥挤与很多经济社会问题一样,都是供需失衡以及可能的监管不力导致的,允许价格上涨并引入更严格的监管是解决之道

  文|吉姆·奥尼尔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

  近年来,攀登珠穆朗玛峰(珠峰)正成为一项越来越受欢迎的探险活动。但在今年春天登山季,有11人在攀登珠峰途中殒命,其中部分人的死亡或归因于排队登山者太多造成的拥堵——令人惊恐。

  大约十年前,我和妻子曾从尼泊尔的卢克拉,试图一路跋涉到珠峰大本营。我的确能够体会此类冒险活动的吸引力,但兴奋之余,登山者人数之多、队伍之长,实在让人扫兴。最初的好奇心慢慢消失,我们看不到继续排队等下去的意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