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广场与高塔的竞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脸书发币、华为之争,都折射出横向的网络与纵向的国家之间的竞争,技术服务于人类,还是会毁灭人类?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意大利中部的锡耶纳市,有一座建于14世纪的“食塔”,俯瞰着人群聚集的“方广场”。“摇滚明星”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的新作《广场与高塔》,借此讲述数百年来,人类是如何在垂直、等级分明的民族国家与横向的乡村、城市社区之间挣扎前行的故事。

  套入现代概念,网络就是广场,数字使用者在此聚集;高塔则象征政府自上而下管理着公民。

  网络有其自身的数字逻辑,其价值会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而呈指数级增长。这就造成了赢者通吃的局面,谷歌、脸书、苹果、腾讯阿里巴巴等先行者靠拥有大量用户形成了自然垄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