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直言不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人生中为数不多的与亲友告别是一堂鲜活的生命教育课程,不仅教会我们死亡的无常与不可抗拒,还教会我们生命将要远行时的灵然独照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面对衰老或死亡的话题,不忌讳,大胆地去言说,是一重人生境界。如鲁迅所言,孩子过生日,只能道喜,预测这孩子将来多么有出息,而不能预言这孩子将来会老,会死。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讥老、憎老、恐老的时代,背负一个忌讳死亡、恐惧死亡的文化。

  其实要游戏地说也不难。高兴的极致是“快活死了”,忧伤的极致是“难过死了”,红白皆为喜事。更难的,是将衰老与死亡说透,说出真意来。无论是医生,还是研究者,都有着一种莫名的无力感,不是词不达意或词不尽意,而是衰老、死亡的感觉和体验,不能完全用客观的科学语言与经济理性所包裹,那是一种凭借本能与自然语言的主体感受与生命书写。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