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一个人的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彭小莲(1953-2019)导演、编剧
彭小莲(1953-2019)导演、编剧

  文|汪剑
  编剧

  2019年6月19日,导演彭小莲在上海病逝,距离她66岁的生日还有正好一个星期。

  彭小莲1953年生于湖南茶陵,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1986年,她的处女作《我和我的同学们》获中国电影童牛奖优秀儿童故事片导演奖,被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周传基作为教材,称“中国的篮球,终于在故事片里‘动’起来了”。1988年,她执导的故事片《女人的故事》参加夏威夷电影节,被时任电影节评委、日本纪录片大师小川绅介给予极高评价,二人由此相识。1992年小川绅介导演病逝,遗愿是希望由彭小莲来帮助他完成遗作《满山红柿》。2000年,经过艰苦的拍摄与制作,彭小莲完成了这部纪录片。2001年该片获得NHK十佳纪录片奖,并于2002年在柏林电影节上做了特别展映。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