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ibra须纳入央行监管框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8日
Libra创造的是跨境自由流动的可兑换数字货币。这类稳定币的出现和发展,无论是从对货币政策的执行,还是宏观审慎管理的角度,都离不开央行的支持和监管,以及各国央行及国际组织的监管合作
【华尔街原声】Facebook发布加密货币 打造无国界货币体系

  文|穆长春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司

  2019年6月18日,有着27亿用户的全球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发布了数字货币项目Libra的白皮书,引发了美国及全球各大货币监管当局的关注。稳定币设计、绑定一篮子低波动性资产的数字货币Libra,究竟会对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管理、数字货币的技术路线等问题产生何种影响?

Libra储备资产安排与货币政策

  Libra的等值储备,与我们DC/EP(Digital Currency/Electronic Payment,数字货币/电子支付,是中国央行在研究中的数字货币——编者注)采取的100%准备金是一回事,当然,DC/EP的准备金安排也与银行准备金一致。按白皮书所披露,Libra的储备资产包括现金存款和政府债券,而且Libra储备资产不向用户付息,利息会用于系统运行成本、分红和系统升级。这个结构有点像货币市场基金,或者类存款机构的影子银行,而且盈利要求比较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