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昌华专栏|休战后的经济展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15日
若贸易战无法速战速决,我们恐怕要有在今后一段时间容忍较低增长的心理准备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正如市场所预期,中美领导人在大阪会晤期间同意重启两国经贸磋商,此前迫在眉睫的关税威胁暂时解除。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允许美国公司在不涉及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对华为出售产品。但从表态到落实尚有不确定性,什么产品会被允许售予华为尚未决定。整体看来,最悲观的可能性再次被避免,但两国间最大的分歧仍在,只是回到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离解决本身并未更近一步。

  目前的局面是,双方既无法达成协议,也不设期限,将谈判推进。未来一两个月内,中美两国的官员们要在谈判桌前继续探索协议的可能性。在此过程中,如果双方感到有希望谈成,就会向外界释放积极信号,并在贸易方面终结两国历时甚久的争端。如果谈判进展不顺,一方随时有可能启动新的惩罚措施,并触发新一轮的报复加码。总而言之,休战是一种短暂脆弱的平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