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平民京官老百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15日
张百发(1934-2019)北京市原常务副市长
张百发(1934-2019)北京市原常务副市长

  文|徐泓
  中新社北京分社原社长

  被北京人称为“老市长”的张百发,2019年7月5日在北京病逝。

  张百发1934年出生于河北香河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4岁跟着父亲进北京,以织布谋生。16岁进工地,当了一名建筑工人。在热火朝天的上世纪50年代,他组建了北京市第一支青年突击队,转战北京八大院校、工人体育场等33个工地,参加过914项工程建设,每次都优质完成任务。北京人民大会堂建筑开工后,张百发青年突击队仅用9天就绑扎了680吨基础钢筋,他也因此而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走上领导岗位后的张百发也没有离开建筑业。他一步一个脚印,历任北京市第三建筑公司副经理、党委副书记,北京市建工局副局长,国家建委施工局副局长,国家建委副主任。1981年出任北京主管城建的副市长,直到1997年7月退休,已是四朝元老。从亚运工程、机场高速路、80多座立交桥,到二环、三环、四环快速路,还有雨后春笋般的高楼华厦,北京整个换了个模样,迅速迈进了国际大都市行列。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