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带着肿瘤去旅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9日
面对癌症不仅需要疗身,更需要疗心、疗灵。旅行遭遇的迁移动感与场景更迭,恰恰是打开隐秘心结、安顿躁动灵魂的疗愈之途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在许多人心中,癌症是绝症,一旦发现就应该全力诊治,刻不容缓,哪有闲工夫游山玩水?不过,电影《遗愿清单》(The Bucket List)给人们带来全新的癌症生活轨迹。

  影片讲述了两位癌症末期患者的旅游奇遇,告诉人们如何在绝症宣判后度过余生,不留遗憾。主人公是两个陌生人,一个亿万富翁爱德华,一个穷修车匠卡特,由于癌症同时病发而住进同一间病房。某天,医生对爱德华宣布预后不佳,剩下的时间大约还有六个月到一年。随即,卡特的宣判也降临了,剩余最多一年。生与死的岔道口就在眼前,他们陷入沉思,命期短促,不可僭越,也别无选择。出于不甘,在经历了治疗的步步艰辛之后,他们踏上了寻找生命真谛的环球之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