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风险有四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9日
大多数人连一阶风险都不准备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巴菲特说,风险就是投资损失的可能性。你把“投资”替换成投入任何事情里的任何成本,就变成了人们在生活中对风险的日常定义:发生损失的可能性。人们在非常朴素的意义上使用“风险”这两个字,而人生就是驾驭这些风险的旅程。

  这种层次的风险,我叫它一阶风险,它是风险金字塔的基础。细细分解,它有四部分:你面对的风险事件,这一风险事件对你有没有影响,发生危害的概率,危害造成损失的严重程度。

  风险并不停留在一阶,因为人是智慧动物,面对一阶风险,总会想办法去对付。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危墙是风险事件,但如果必须有人站在危墙下面,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钱给够了,就有人站在那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