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灰色是不敢说,蓝色是犹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一百多年后的科学发现可能会让谢弗勒尔吃惊:人对于颜色的感知会受到大脑错觉的干扰,事实上,我们所看到的颜色本身就是一种错觉
洛托和普维斯设计了计算机测试,试图找到普通人大脑中的色对比(A)和色恒定(B)产生的机制。

  文|小庄
  科普作家

  还记得几年前互联网上一场割裂似的大争吵吗?歌手凯特琳·麦克尼尔(Caitlin McNeill)发到Tumblr上一条裙子——颜色到底是白金还是蓝黑?全世界的网民分成了两大阵营,各执己见,认定对方的眼睛(脑子)一定出了问题。

  这种关于颜色的分歧,其实一直以来都是人类最大的疑惑之一。我已经见过身边好几起因为某个东西到底是蓝色还是绿色而差点打起来的事故。1824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八也遇到了同样头疼的问题。他们家开办的戈贝林皇家织锦厂出产了一款华丽彩丝绒挂毯,上面编织着勃艮第葡萄酒、绿油油的植物和金色阳光的美丽图案,招徕一大批顾客。不料很快遭到投诉,顾客们抱怨在陈列展厅里看到的和带回家的不是同一条毯子——陛下,这颜色有诈啊,你莫不是骗我们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