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优化人生模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9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董事长

  人生百态,模式林立,因人而异,但无论人生模式如何多变,我们的爱恨情仇,我们对世界的感知,始终会在大脑中进行计算。人类大脑究竟会遵从哪些客观规律呢?这正是认知科学孜孜以求的。

核心模式

  核心模式有三:认知系统、情绪系统、动机系统,它们构成了人类理解自身的三大核心模式。

  “认知系统”是指我们处理外界信息并做出反馈的核心系统。认知科学家基思·斯坦诺维奇将人类的心智划分为三重心智:自主心智、算法心智与反省心智。自主心智同时受到进化与内隐学习的影响,比如看到蛇就会害怕,或者学会骑自行车后不再需要思考就能骑;算法心智就是传统意义上智商测验考查的能力,比如记忆、处理速度和逻辑推理等;反省心智主要指对人类心智过程进行监控,帮助执行决策与判断,如元认知、认知偏差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